SPEC 33.jpg

SPEC 01.jpg

今年追的第一部日劇
獻給了我最愛的戶田惠梨香
因為戶田的關係
在去年底SPEC就被我設定為秋季必追的日劇之一
雖然進度有點慢(因為我被緯來放送中的龍馬傳養肥了....)
但我還是將SPEC視為首選
SPEC 02.jpg
人類的腦只使用了約10%
剩下的90%裡隱藏著尚未開發的神秘力量
這也是啟發人類特殊能力的來源
這種特殊的能力便稱為SPEC(スペック)

SPEC主要是在敘述警視聽公安部的第五課
由係長野野村所領導的未詳事件特別對策係
專門處理無法單純用科學解釋的案件
SPEC 04.jpg
打從SPEC的第一集
我就深深的被SPEC的劇情所吸引
但前幾集實在看的一頭霧水
看似沒有連貫的事件
背後卻隱藏著多方的角力
讓SPEC更顯的懸疑

SPEC除了劇本寫得好
名導演堤幸彥更是全劇的大功臣
當觀眾沉溺在找尋背後主使者的過程中
更沒忘了賦予演員搞笑的任務
穿插在其中的黑色幽默更是SPEC吸引人的地方
當然還有那說不完的梗....
SPEC 03.jpg
戶田在SPEC中飾演愛吃大蒜煎餃的女搜查官當麻紗綾
當麻個性外向且擁有IQ201的高智商
左手掌被具有特殊能力的一十一炸斷後
便以吊著三角巾打著石膏的模樣出場
而右手則是拖著裡面永遠不知道裝著何物的紅色行李箱
專長是侵入他人電腦及書道
還有個永遠填不飽的胃
最愛的食物是煎餃配大蒜(其實是族繁不及備載)
SPEC 05.jpg
SPEC 30.jpg
當麻的性格突出
跳躍式的思考模式卻又離不開推理
SPEC一片中的種種考驗
再次挑戰著我心目中的女神
為了配合SPEC太多無厘頭的對話及動作
拍攝SPEC的同時
戶田也加入了許多自己的即興演出(ex.挖鼻孔?)
看似無需特別詮釋的當麻
不斷的在正經與不正經中遊走
充滿感性與理性的SPEC
更可看出戶田成熟的演技
SPEC 15.jpg

真是迷死電視機前的宅男了!(無誤)

加瀨亮在SPEC中飾演前警視聽特殊部隊SIT的隊長瀨文焚流
身手矯捷但性格陰沉卻又帶點感性
常常將感情與案件混為一談
由於志村的案子被降調至未詳
但也因此成了當麻最好的夥伴(貼身保鑣?)
相較於當麻的冷靜
瀨文便顯得較為衝動暴力
加瀨亮為了嘗試更多不同的戲路
便決定參與SPEC的演出
角色的設定上
瀨文比當麻更來的極端
也讓加瀨亮對於瀨文的定位感到有些模糊
但加瀨亮突破了過去的自己
與戶田交織出許多精彩的對手戲
SPEC 08.jpg

看瀨文焚流在片中爆氣也是SPEC的賣點呢!(無誤)

老牌演員竜雷太則是在片中飾演未詳(ミショウ)的野野村光太郎係長
自警視廳退休後接下了未詳的工作
患有糖尿病卻不忌口
年紀雖老卻不忘吃幼齒補眼睛
這段相差50歲的戀情
被野野村搞得有點高調
竜雷太雖然不是SPEC的主角
但渾厚紮實的演技
成功的強化了戶田及加瀨在SPEC的表現
野野村在片中走的是搞笑路線
是扮演最佳綠葉的不二人選
野野村也會在關鍵時刻化身為嚴肅的係長
使得當麻、瀨文及警視廳等人肅然起敬
SPEC 06.jpg
SPEC 17.jpg
SPEC 22.jpg

看野野村裝可愛其實有種不舒服的感覺....(誤)

SPEC啟用了大量演技精湛的配角
不時穿插在甲の回至癸の回中(1至10集)
當中較為突出的有大森南朋、西原亞希、福田沙紀、城田優、安藤顯、田中哲司及神木龍之介等人
此外也有擔當特別演出的冷面笑匠椎名桔平
還有才剛出道的有村架純(戶田的師妹)
有了上述的演員做為堅強的後盾
SPEC儼然成為一部無堅不摧的好戲
SPEC 11.jpg
SPEC 12.jpg
SPEC 13.jpg
SPEC 14.jpg
SPEC除了特殊能力的劇情吸引人外
為了舖梗
SPEC無所不用其極
現今日本當紅團體放浪兄弟(EXILE)以及宅男們最愛的AKB48
通通逃不出SPEC編劇的手掌心
讓緊張的劇情增添了不少的笑點
SPEC 19.jpg
SPEC 16.jpg
除此之外
讓眾配角領便當也是SPEC的精彩之處
同時也讓人見識到持有SPEC的恐怖
不同的SPEC可以助人亦可殺人
當SPEC自潛意識得到激發的同時
代表著當麻等人即將碰上另個棘手的問題
SPEC 20.jpg
SPEC 21.jpg
SPEC 23.jpg
SPEC 24.jpg
SPEC 25.jpg
SPEC 26.jpg
SPEC 27.jpg
緊湊輕快的節奏
不禁讓我想再次重看SPEC
許多難以解釋的問題
一次次的讓SPEC蒙上bug的陰影
SPEC不做過多的說明
其實也留給了觀眾自行想像的空間
我想這也是堤導演故意營造出的氣氛
SPEC 07.jpg
SPEC 09.jpg
SPEC 18.jpg
好比那個人人都可以成為的津田
為了打敗SPEC而努力
卻不時的上演著同張臉的津田
一直到最後一集
多了SPEC的津田
也埋下了SPEC後續的伏筆
看來很快就會有SP、電影版跟第二季可以看了
也期待更多SPEC持有者的陸續登場

看完SPEC後
心中也不禁懷疑起當麻的高智商是否也屬於另種SPEC
是種需要藉由吃煎餃來補充腦力的SPEC
但讓戶田飾演斷掌的當麻
這樣的犧牲未免也太大了些
終究還是我這戶田迷內心的怒吼!?
SPEC 10.jpg
SPEC 28.jpg
SPEC 29.jpg
分享幾句SPEC的經典台詞
瀨文:命捨てます。
冷泉:私には未来が見える、未来は絶対なのです。
正汽:出来ちゃった。いつ結婚できる?
(飾演正汽雅的有村架純實在太可愛了,我有預感有一天一定會大紅。)
SPEC 31.jpg
如果有天我也能動用到那90%的腦
那麼
我希望我的SPEC是....
SPEC 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