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人 06.jpg

惡人 07.jpg

惡人 01.jpg

繼告白之後
再次跑到電影院看了才上映沒多久的惡人
不知道是第幾次的合作了?
在我的心目中
妻夫木聰及深津繪里自然是螢幕情侶的不二人選

很多人搞不大清楚妻夫木聰姓什麼....
究竟是....妻?妻夫?妻夫木?還是....
正確答案應該是妻夫木
幾個月前的一次聚會場合
我和兩個朋友花了快半個鐘頭就是想不起他叫什麼名字
只能說日本人的姓真的很弔詭

妻夫木聰的電視劇代表作不算少
較知名的如:Orange Days、Slow Dance以及去年的大河劇天地人
近年來在電影上更是多產
其中亦有傑出的表現
讓我印象較為深刻的有淚光閃閃、多羅羅及魔幻時刻
妻夫木聰算是性格小生
年輕帥氣他也擄獲了不少女性影迷的心
惡人中的頹廢模樣
可說是繼天地人之後最讓人瞠目結舌的打扮吧
而Slow Dance及魔幻時刻裡
除了男主角妻夫木聰外
都可以看到女主角深津繪里的身影

深津繪里雖然年紀大上妻夫木聰七歲
但保養極佳
完全看不出歲月在她臉上顯露出的痕跡
去年在東京看到深津繪里兩面半版的廣告時
還真的讓我誤以為她才30出頭

IMGP1294.JPG

該怎麼說呢
總覺得深津臉上的那顆痣
就跟竹內結子一樣有著莫名的吸引力
除了乾淨無瑕的臉蛋外
深津豐富的臉部表情及肢體律動
也成了讓我喜歡她的原因之一
看深津演戲真的很舒服
同時也是一種享受
深津繪里也因為在惡人中的精湛演技
在蒙特婁國際影展中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的肯定

惡人 04.jpg
惡人 05.jpg

吉田修一為長崎人
移居東京20年後
1997年以最後の息子出道
同年拿下文學界新人賞
吉田修一以貼近事實的筆觸描繪出都市人特有的孤獨及鄉愁
爾後作品屢獲好評
2002年以パーク・ライフ(公園生活,或譯日比谷公園)奪下屆川龍之介賞
其下多部作品陸續改編成電影

惡人一書
則是在2007年3月起在朝日新聞進行連載
於今年9月11日在日本上映
這天不但是911屆滿九周年的紀念日
恰巧也是小弟的生日:)

惡人 03.jpg

妻夫木聰在劇中飾演一位藍領的建築工人清水祐一
個性孤僻害羞
卻執意染了個惹人注目的金髮
在網路上結識了女保險員石橋佳乃
但佳乃忽冷忽熱及瞧不起人的態度
更讓祐一起了殺人滅口的殺意

惡人 08.jpg

深津繪里在片中飾演平價西裝店裡的女店員馬込光代
正當祐一走投無路時
透過網路交友
認識了一心想有著嶄新人生的光代
而光代也不甘寂寞的情願陪伴祐一逃亡

祐一起初只想著如何解決自己的性欲
忽略了光代的感受
而光代股起了勇氣
卻改變了兩個人日後的人生....

惡人 02.jpg

妻夫木聰充分地融入惡人的情緒中
成功地將自己塑造成一個與社會隔離的孤獨男人
將片中看似判經離道的價值觀
活生生的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片尾失心瘋的表現
更是讓我見識到妻夫木聰演技背後的功力
為了惡人此片在台上映
上個月初妻夫木聰更利用了松山-羽田的新航線
來台進行金馬獎前24小時的旋風式訪問
第一次來台灣的他
深怕自己在台灣沒有影迷
也真的是挺可愛的

惡人 11.jpg
惡人 12.jpg

深津繪里在片中愛上了祐一
逃亡途中披頭散髮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
片中的深津更不吝於裸露
床戲也成了片中不小的賣點
深津亦成功的詮釋了一個為愛而盲目的女人
讓我看了為光代感到不值

而韓裔導演李相日
在片中使用大量的特寫鏡頭
描繪出男女主角臉上細部的表情變化
取景過程中亦將九州樸實而寧靜的環境
藉由惡人的劇情襯托出強烈的對比

惡人 09.jpg

惡人所要揭露的是
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無比疏離的關係
同時也是希望觀眾去思考
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
誰才是真正窮兇惡極的惡人?

惡人 10.jpg

故事的結構完整且流暢
男女主角對手戲也高潮不斷
片後卻無法讓人思考這問題的癥結所在
原先值得讓人再三省思的議題
看完後卻是腦筋一片空白
甚至是讓人失望的

為什麼會有這念頭?
我花了一個晚上去思考這個問題
惡人的確拍得不錯
名編曲家久石讓打造了與背景相當匹配的音效
福原美穗的歌聲更是打動人心
但為什麼還是沒有答案?

我想最大的問題應該就出在劇本上
不是吉田修一寫得不好
而是這類的議題或故事內容了無新意
我喜歡重鹹
但不是只想沉溺在這當中
只能說這類的情節早已無法滿足觀眾的胃口

這個社會絕對存在像光代一樣的女人
你可以說她為愛付出一切
也可以說她傻到一個極致
社會中當然也存在像祐一那般孤僻的男人
容易被敏感的話題挑撥而亂了情緒
因而殘暴的致人於死
So what?

這類的社會議題層出不窮
常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類似的新聞
鄉土劇裡也有太多相似的劇情
誰對誰錯
觀眾的看法都不盡相同
好比光代最後敷衍計程車司機那樣
你說是那就是吧!

對我來說
看完後的確沒有什麼值得讓人省思的地方
就當作是惡人一片背後的失敗之處吧

其實還有一個啦
最好祐一逃亡過程中還有時間刮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