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毛地帶01.jpg


看日劇就該輕鬆
這應該是時下很多人的共識
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說起來
我更喜歡與人性緊緊相扣的片子
好比從去年第四季撥到今年三月初的不毛地帶
真的是將戰後商場的鬥爭揮灑到淋漓盡致

山崎豐子為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
曾獲得直木賞及菊池寬賞
與松本清張、水上勉同為社會派小說巨擘
著作雖然沒有松本清張來的多
但社會寫實及諷刺的筆觸卻次次撼動讀者的心
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如白色巨塔及華麗一族
皆多次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
或許大家對她不大熟悉
但倘若看過這兩部作品
我想應該可以初步了解山崎豐子的風格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白色巨塔及華麗一族在日本的收視率
唐澤壽明及江口洋介版的白色巨塔平均收視率為23.7%
最後一集的收視率為32.1%
故事的主要舞台關西地區更高達39.9%

而有著木村加持的華麗一族則更加驚人
關東及關西的平均收視率分別為23.9%及30.4%
背景同為關西的華麗一族
最後一集於關西的收視率亦高達39.8%

山崎豐子為大阪人
故事多取材自戰後的關西商界
經由改編而成為山崎的作品
身處關西一帶的人們感同身受
會有如此高收視率除了演員的陣容外
我想山崎豐子也代表著關西人的驕傲吧

不毛地帶的故事背景同樣也位在關西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從關西拓展到關東
由唐澤壽明所飾演的主角壹岐正
原為二戰日本大本營的作戰參謀
壹岐正的原型則被認為是當時大本營的作戰參謀瀨島龍三
由於戰敗的緣故
成了蘇聯的戰俘
在西伯利亞的十一年裡
讓壹岐的身心皆飽受折磨
回到日本的他
發誓再也不踏上這塊不毛地帶....

不毛地帶12.jpg

大家認為一個退伍的職業軍人可以做什麼?
現今台灣的職業軍人享有退休俸
根本不擔心中年退伍後的生活沒了收入
當然我得承認職業軍人有好有壞
但多數不過是國家的米蟲
吃的卻是納稅人的血汗錢

再想想二戰的敗戰國日本
一個大本營的參謀
除了動腦制定方針攻略他國外
回到日本後亦飽受輿論的批評
這樣的人
不像現在還有保全可以做
說起來不過是個讓日本蒙羞的廢人

但壹岐的個性及腦袋卻被關西近畿商事的大門社長看中
在大門與里井極力拉攏下
終於點頭答應了這份天上掉下來的工作
進入公司便得處理棘手棉花的事業
一竅不通的他
又被拉去參與戰鬥機的採購
至少這點跟他的背景還頗為相近

不毛地帶02.jpg

之後又因為做事果斷迅速
一路被大門社長破格晉升
從業務本部的常務取締役
美國近畿商事的社長
回國後的專務取締役
一直到最後的副社長
壹岐的作風依舊與軍人時期沒有兩樣
一板一眼的他相當在意世俗的眼光
卻終究免不了放下身段與政客打起交道

不毛地帶03.jpg

片中大致帶過幾個重要階段
如日本戰後的戰鬥機採購
以色列戰爭的物資搶購
千代田汽車公司的重建
以及最後的伊朗石油開發工程
無不讓我大聲驚嘆壹岐的謀略及手段

遠藤憲一所飾演的商場勁敵鮫島辰三
隸屬於東京商事
整齣戲與壹岐都有著精彩的對手戲
兩人皆善於情報
也互相占了便宜而互有勝利
但鮫島的謀略最終還是不敵來自大本營的壹岐
最後輸到被瞧不起

不毛地帶04.jpg

劇中幾個比較重要的人物
或許大家可以多加留意
諸如原田芳雄所飾演的近畿商事社長大門一三
岸部一德所飾演的里井達也
竹野內豐所飾演的兵頭信一郎
天海祐希所飾演的黃紅子
還有小雪所飾演的陶藝家秋津千里
這些人物的性格大大影響了壹岐的行為
而秋津千里的出場
跟壹岐更有著許多糾結不清的對手戲

不毛地帶06.jpg
不毛地帶09.jpg
不毛地帶07.jpg
不毛地帶08.jpg
不毛地帶05.jpg

而壹岐的性格
我想才是這部片中最值得探討的部分
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人
壹岐也是這樣的男人
感情的糾葛
卻成了壹岐最失敗的地方
如果你也看完了
或許你的想法會跟我一樣
在感情路上
壹岐不過就是個不敢面對的小孬孬而已
商場強人的背後
其實也充滿了軟弱的一面

不毛地帶
指的其實就是西伯利亞
這塊鳥不生蛋的土地上
有著壹岐前半輩子的痛苦回憶
拋棄所有在日本的一切
帶回同袍的遺骨
才能真正撫平壹岐內心的傷痛吧
最後我總算了解壹岐心裡想的到底是什麼
慚愧的是
我也跟當時的日本人一樣誤會他了

不毛地帶13.jpg

不毛地帶描述了戰後商場的醜陋面
商場中充滿了牆頭草的人物
以及送禮賄賂政客的手段外
也營造了日本戰後積極走向工業化的決心
唐澤壽明所飾演的壹岐正
成功的詮釋了這樣的角色
從一個商場門外漢
到業界中的菁英
甚至功高震主
壹岐所堅守的終究還是保護日本的決心
而方法正是利用商場及人脈的謀略來取代侵略
一個脫離不了軍人形象的商人
正是唐澤在飾演壹岐上的細心
也才會造就這部讓我一看便無法停下來的商場鬥爭大戲

也許這樣的內容
對多數人來說還是沉重吧
比起華麗一族而言
我想不毛地帶應該不至於看完會感到悶悶不樂
我喜歡與人性有關的片子
當然在結合社會問題層面的同時
這樣的內容更提高了此片的價值及期待度
唯一讓人無法理解的是
平均收視率只有11.6%
連關西人都不買帳
而再次讓唐澤壽明演出山崎豐子的作品
卻沒有達到白色巨塔一半的水準
不毛地帶可以說是敗得一蹋糊塗
我想多少也跟播出的時段有關吧
才會導致預定的24集被砍成19集
最後幾集節奏有點快
明顯有趕進度的壓力
說起來真的有點可惜

不毛地帶10.jpg

基本上
我相當推崇這部片子
光是看唐澤壽明生動的演技
還有那臉部細微的表情變化
就讓我覺得值得了
如果想更貼近人性的醜陋
我想不毛地帶正是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
講個我唯一無法認同的地方
片中曾提及日本為了維持國內石油庫存而對他國進行侵略
我想這大概是來自老日本人的觀點吧
基本上
我抱著站在日本人的角度來看待這個論點
嘗試著去理解
遺憾的是
台灣沒有不毛地帶的翻譯版
無法確切了解作者真正的意涵
雖然我對日本沒有什麼敵意
甚至可以說是趨近於零
但還是無法認同這個想法
前幾天看了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
裡面也提及了類似的觀點
明治維新三傑中的西鄉隆盛曾提出征韓論
目的為替韓國破除鎖國
甚至之後的侵略台灣
其實說穿了都只是為了保護日本自身的利益
對於其他國家來說都是很不公平的
不討厭日本
不代表自己是皇民
我想批踢踢上面的鄉民
也該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應該門戶大開
讓中國藉由經濟施壓來掩護統戰之事實

不毛地帶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