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ista的榮光01.JPG


第一次認識Batista手術
是從醫龍裡得知
靠著朝田龍太郎神乎其技的雙手
Batista變的不再遙不可及
也為心室擴張的病患找到一條生路

一向不愛看簡介或預告的我
原以為Team Batista的榮光一片也是著重在Batista的技術上
開始追後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是一部充滿了懸疑與推理的劇情
看完第一集後也就停不下來了....



Team Batista的榮光敘述東城醫大裡七人的Batista菁英團隊
因為連續的手術失敗造成病人死亡
由於死因不明
伊藤淳史飾演特別訴苦門診的田口公平醫生
便在院長的指示下進行調查
仲村徹則是飾演厚生省的官員白鳥圭輔
在院長的請託下來協助田口醫生的調查
白鳥整個就是風流倜儻的模樣
倒是讓我蠻欣賞他的作風

伊原剛志飾演Batista的主刀醫生桐生恭一
一連串的手術失敗
讓桐生醫生萌生了解散Batista團隊的念頭
在田口與白鳥的抽絲剝繭下
結果更是出乎大家意料....



特別訴苦門診又被戲稱為牢騷門診
此類的門診在台灣似乎不曾見過
或許此類門診的醫生需要不少傾聽的耐心吧
以致於台灣無法進行
而伊藤淳史倒是很適合這個角色
片中的田口醫生善良且不善言詞
更相信Batista團隊中的人都是無辜的
田口醫生這種相信人性本善的觀念
讓我產生了些許的反感

最關鍵的地方在於白鳥適時的激發田口
讓田口找到了調查的方向
雖然兩人常常因為調查方式的不同而吵嘴
但看起來卻相當的有趣
很像小情侶在打情罵俏
不過這兩個男人的性向倒是十分正常
沒有讓Team Batista的榮光失焦

最初得知伊藤淳史飾演片中要角
其實動了不想去追的念頭
畢竟電車男的刻板印象早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
因為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描述伊藤
片中田口有些反應跟電車男雷同
讓我看起來有點不舒服



Team Batista的榮光劇情倒是十分曲折
前半部整個讓人陷入了謎團之中
白玫瑰的死亡預言情節
更讓我覺得有點在看鬼片
殺人兇手是誰
整個讓人摸不著頭緒

而白鳥利用較為激烈的問答方式
去引發Batista團隊間的猜忌
再利用自己過去的醫學知識
破解這個號稱完美的密室殺人事件

原以為找到兇手了
但兇手卻留下了死亡訊息
而讓這個故事得以延續
結局倒是相當的出乎意料
這邊就不繼續暴雷了



我想說的是
訓練一個外科醫生是相當不容易的
在醫療事件頻傳的年代
許多醫生選擇了皮膚科或牙醫等低風險的執業方式
避開了長時間工作與壓力接踵而至的外科

Team Batista的故事
似乎也在暗喻日本的醫療體系出了極大的問題
我想不只是日本
台灣應該也有類似的狀況
白色巨塔內部的黑暗面
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而Team Batista裡的每個人
卻因為自身的榮耀
隱瞞了手術潛在的危險
導致接二連三的死亡事件發生
看到最後兩集
只會讓我覺得這樣的醫療體系實在恐怖至極
讓我對醫生產生了自然的不信任

看完Team Batista的榮光
其實我也肯定外科醫生的付出
因為他們肯為病人著想
勇敢的下刀
救回病人的生命
但看不到的問題
卻是眼前更加重要的
當病人的生命掌控在不可預知的情形下
例如Team Batista一片裡的劇情
在不考慮生或死的前提
那麼
我們是不是還得感謝這些外科醫生的辛勞?

我想
看完Team Batista的榮光後
每個人心中都會因為道德感的驅使
而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此片的主役到底是誰
是伊藤淳史
還是仲村徹
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Team Batista的榮光背後的意義大過於演員
更大過於演員的演技
但Team Batista團隊中的成員都將自私的一面呈現的相當成功
而有別於田口跟白鳥的正直



雖然課題嚴肅
但片中還是充滿了幽默與省思
在不考慮結局可能帶給你的衝擊下
看起來還算是相當輕快
2008秋季日劇除了風之花園
我就推Team Batista的榮光了



什麼是Batista手術?

Batista手術主要用於左心室肥大擴張心功能衰竭的治療
透過切除部分病變的心肌
減小左心室內徑
將左心室恢復成正常的橢圓錐形態
使心肌收縮和舒張的功能回復正常

這個手術最早是由巴西的外科醫生Dr.Randas Batista於1995年發明
亞洲的首例則是在1996年11月7日於台北榮總完成
台灣的醫療技術不虧是世界頂級
但Batista手術後的狀況卻不如預期
故台灣漸漸不再使用
在心臟移植困難的地方
Batista手術還是有它一定的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