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六月是期末地獄

真是一點也不過分

自從看完戀愛世代後

就不知道要追哪部了

抓完了力德推薦的日劇後

一直放著沒看

對於現在日本播放的春季日劇

也沒有一集一集追的習慣

所以我就把快要被我遺忘的鹿男拿出來看了




繼交響情人夢後

玉木宏這次飾演的是被大家認為有神經質的奈良女子高校老師

不想否認玉木宏的演技

但劇中小川老師失落的模樣

簡直就是千秋王子低潮時的翻版阿

而且感覺玉木宏蒼老了許多

明明就沒多老

怎麼臉上一堆皺紋

一副老了十歲的模樣

至於綾瀨遙

自從看完螢之光後就消失了一陣子了

一想到緯來把螢之光翻譯成魚干女又怎樣

心裡就多了很多圈叉

實在不知道這樣翻跟收視率有沒有關係

離題了....

綾瀨遙則是扮起教歷史的藤原老師

除了暗戀小川跟愛吃醋外

剩餘的時間就是講歷史故事自嗨

興趣大概就是逛博物館跟喝清酒

怎麼還是脫離不了宅女的模樣....



故事中的另個主角堀田則是讓出道不久的多部未華子獨挑大樑

看似是個問題學生的她

除了是個劍道高手外

也是個貼心又細心的女孩

雖然外表不怎麼起眼

但卻把鹿女詮釋的很棒

甚至一度讓我以為他是狐狸勒

飾演長岡老師的柴本幸雖然戲份不重

卻也是整齣戲的關鍵所在

而扮演老鼠運者的理查德則是把雙面人演的很好

表面上是個受人愛戴的副校長跟歷史學者

私底下去卻是做了一堆自私的勾當

而劇中的花瓶

莫過於劍道社裡的佐倉了

根本就是我的菜

戲份未免也少太了吧....(翻桌!)



稍微敘述一下故事內容好了

覺得雷不好看的話就快離開吧



故事發生在關西一帶

主要以小川所在的奈良為主

說起奈良

小時候我也去過一次

滿街都是鹿的景象一直深植在我心中

故事自然也脫離不了鹿的存在

而京都跟大阪則是分別用狐狸及老鼠做代表

有沒有歷史依據這我就不清楚了

故事中的鹿、狐狸跟老鼠則是受命於卑彌呼

根據三國誌記載

卑彌呼女王大約於漢靈帝時即位

與曹魏往來密切

被魏文帝曹丕封為親魏倭王

據說能使鬼道

還能以妖惑眾

所統領的邪馬台國

正是在現今關西一帶

卑彌呼的傳說很多

至今也尚無定論

有人說是神功皇后

也有人說是垂仁天皇的女兒倭姬命

甚至有人認為她正是天照大神的化身

而邪馬台國的存在與否

更是現在日本史學家急欲研究的主題



鹿男與美麗的奈良正是以邪馬台國的卑彌呼女王為主題做延伸

小川扮演的是鹿的運者

負責從狐狸的運者那得到稱為"眼"的東西

而老鼠似乎對鹿和狐狸常唱反調

所以被指定成老鼠運者的查理德便從中作梗

查理德因為得知"眼"正是可以證明邪馬台國存在的證據

便把那個稱為"眼"的東西占為己有

而"眼"正是日本的三角緣神獸鏡

被人類簡稱為三角

這也難怪拼死拼活得來的劍道獎盃會被誤認成三角

而被鹿視為寶物的"眼"

正是鎮壓鯰魚讓日本免於地震的法寶

上述故事有沒有根據

這我就不知道了




老實說

還沒看的人可以先不要考慮這部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們對日本神話及歷史不甚了解

故事大都繞在這個主軸上作打轉

似乎也無法將演員的演技完美呈現出來

就連最後千秋王子熊抱野田妹那招

在鹿男中也對藤原做了

而鹿的部份

多數的對話及動作都是靠電腦動畫

有時感覺粗糙了點

而故事中的狐狸

從頭到尾只在動物園看過一次

也沒見過長岡老師跟狐狸對話過

還真的讓人納悶阿

雖然主角是俊男美女

但似乎對鹿男完全沒有加分的效果

我想應該還是故事太悶吧....

前幾集的催眠功力真不是蓋的

後面就覺得節奏快了許多



後記:

關於日本神話

大學時期

我曾嘗試了解日本軍國主義與神道教之間的關係

對日本神話才有了粗略的認識

只能說

日本神話結構完整

人物之間關係有如希臘神話複雜

當中萬國與一的信念也一直深植在日本人心中

而日本天皇正是天照大神的後人

對於神道教的信念

後人過度偏激解讀

導致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

諸如甲級戰犯東條英機、小磯國昭等

都是將神道教理念應用到軍國主義之下

萬國與一正是當年常是征服整個亞洲的信念

而當年的發動戰爭的昭和天皇

因宣佈無條件投降及人間宣言

反倒僥倖逃過審判

在位64年

也是迄今日本歷代天皇中壽命及在位時間最久的

帶領日本走出戰後

走向正常及現代化國家

深受老一輩的日本人民愛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