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嫌疑犯X的獻身01.jpg

嫌疑犯X的獻身02.JPG


睽違了整整一年
帥氣的Yukawa先生又回來了
去年看過偵探伽利略後
我便借了預知夢的小說
這也是我在白夜行之後
再次接觸到東野圭吾的作品
內容雖然離不開懸疑推理
但卻一點也不讓人感到煩悶
反倒一個晚上就讓我將整本預知夢嗑完了

嫌疑犯X的獻身10.jpg

嫌疑犯X的獻身04.JPG

剛上映的嫌疑犯X的獻身
也是另外一部東野圭吾的作品
2005靠著嫌疑犯X的獻身獲得當年的直木賞
目前正是日本當紅的推理小說家
多部作品也被改編成日劇與電影
今年當紅的秋季日劇流星之絆
正是東野在2006至2007年間於日本周刊連載的作品

接下來就來說說嫌疑犯X的獻身吧
除了繼續以偵探伽利略的原班人馬參與演出外
嫌疑犯一片更多了堤真一與松雪泰子的助拳
而在偵探伽中客串的北村一輝
也真正的回到了伽利略所設定的班底之下

嫌疑犯X的獻身08.JPG

嫌疑犯X的獻身07.JPG

影片一開始利用磁場來產生的爆破的畫面
讓我彷彿回到了伽利略中的場景
沒有看過日劇的朋友
可能不知道湯川學在偵探伽利略中的強大
除了推理能力強之外
還是帝都大學的物理系的教授
專長的運動是打壁球
可惜到了嫌疑犯X的獻身
整個有弱掉的趨勢
除了爬山能力顯示出體力不佳外
似乎也受到了愛這個字的影響
伽利略的破綻除了一覽無遺外
完全喪失了將理性掛在嘴邊的他

嫌疑犯X的獻身03.JPG

內海薰倒是沒什麼改變
除了碰到問題藉故找湯川學外
嫌疑犯一片中
似乎只能當當跑跑腿的小警察
自然也就看不到柴崎幸精湛的演技了

嫌疑犯X的獻身15.jpg

嫌疑犯X的獻身05.JPG

草薙的戲份倒是增加了不少
北村一輝明顯的輪廓及陰暗的表情
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在伽利略中飾演警察也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嫌疑犯X的獻身12.jpg

嫌疑犯X的獻身06.JPG

松雪泰子在片中飾演一個離開酒店後的單親媽媽
花岡靖子因為受不了前夫富檻的糾纏
與女兒美里在失手的狀態下殺了前夫
此片的悲劇便是從一連串的假口供開始
無依無靠的女人
需要的不過就是那可靠的肩膀罷了

嫌疑犯X的獻身09.JPG

堤真一飾演的石神哲哉就很耐人尋味了
石神是一位連湯川學都稱讚憐惜的天才數學老師
大學時期因鑽研四色問題而認識了湯川學
(巧合的是,大和拜金女中,堤真一飾演的中原歐介也是一位數學痴!)
與湯川學見面後才知道自己有副永遠無法改變的老臉
(其實早在我看到電影院的海報時,就已經那麼認為了,堤真一還真不會保養XD)
厭倦這個社會的他
卻因為花岡母女的出現改變了他
石神是典型的老宅男
除了個性孤僻外
似乎也有跟蹤狂的基因
聰明用錯了地方
實在讓人引以為戒

嫌疑犯X的獻身11.jpg

嫌疑犯X的獻身中的兇手一直很明確
似乎沒有什麼值得懷疑的
但結局卻出了我的意外
雖然不是多麼高明的殺人手法
手錶內的齒輪雖小
卻無法忽略它的存在
石神為愛犧牲自己
卻不知這樣依舊無法帶給花岡幸福

嫌疑犯X的獻身14.jpg

片尾有點讓人鼻酸
但我卻想起了此片的主角湯川學
被人稱作伽利略的他
推理能力雖然沒有退步
但明顯受到了愛的影響
對於揭發真相
也不自覺的猶豫了起來
嫌疑犯一片沒有使用到太多的物理與數學推理
或許這也是為了搬上大螢幕
貼近一般民眾的作法吧
看過伽利略的人
可能會覺得被伽利略唬了吧
對於此點
我還真的有點小失望

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後
就不得不說說老宅男石神有趣的見解
石神認為我們之所以無法突破問題的盲點
原因在於:許多看起來像是幾何問題,其實是函數問題。
我們之所以不是天才
正是因為我們忽略了手錶中那個毫不起眼的齒輪
也是因為如此
我們才常常需要別人的提醒

打這篇文章的同時
我想起了嫌疑犯一片開始時
內海薰不服氣的對湯川學說愛是無法用理性來解釋的
但卻被湯川學的詭辯所推翻
或許一開始
我就應該發現此片的重點著重在愛的詮釋
而不是湯川學優秀的推理能力
也算是此片對於愛的前後呼應吧



嫌疑犯X的獻身13.jpg

後記:什麼鬼!湯川學居然沒繼續跟內海薰搞曖昧!(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