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渺渺01.jpg



一個半月前

在台北光點看了張榕容的天黑後

聽她哼著天黑黑

劇中的她徹底崩潰

而螢幕前的我

也被她入戲時真情流露的演技所深深吸引

彷彿被她帶入了劇中

而不是單純以一個觀眾的身分來看這場電影



回家後久久無法忘懷

於是便google了一下張榕容的資料

除了中法混血的明顯特徵外

想不到她的作品也是挺多的

昨晚剛看完了渺渺

從天黑及渺渺兩部戲來看

張榕容的演技已經相當成熟了阿



(下面有雷,請自己小心!)

渺渺08.jpg



你不懂

我要我們在一起

台北東京

今天你好嗎

孤獨不孤獨

我們可否跳舞聊天

此刻

旅行的意義



渺渺07.jpg

張榕容在片中飾演的是蛋糕做的很糟的小璦

當來自日本的轉學生渺渺出現後

小璦便跟渺渺成了好朋友

渺渺為了替患有老年癡呆的外婆買糕餅

意外愛上了二手CD店的憂鬱老闆陳飛

渺渺05.jpg

Get Together這首歌

劃清了憂鬱老闆與渺渺間的界線

有著好嗓音跟女性化名字的貝家欣是靛青色的vocal

而陳飛則是該樂團的製作人兼吉他手

導演用簡單俐落的拍攝技巧

說明了這兩個人彼此之間的愛情

(低調的很轟轟烈烈!?)

雖然不知道分手的理由

但貝家欣的死

的確讓陳飛自責不已

因為逃避而不想聽到音樂的陳飛

便戴起了那無聲的耳機

卻又無時無刻的找尋那首被自己刪除的Get Together

渺渺12.jpg

高中生的愛情

那是多麼遙遠的故事

渺渺每天聽著外婆說著年輕時戀愛的經過

自己卻得身陷在一段沒有結果的單戀

唯一能做的事

就是找到那張沒有正式發行的demo

來彌補陳飛內心的遺憾吧

渺渺02.jpg

小璦也真是的

從一開始幫渺渺打聽陳飛

到後來約陳飛去野台開唱

內心的煎熬還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戴起大蛙鏡切著洋蔥的舉止還真是說明了一切

看著小璦緊緊握著渺渺那溫暖的手

那種得來不易的幸福與滿足

想必就是當下的感覺吧

渺渺14.jpg

當小璦及渺渺唱著旅行的意義時

整部片也因為她們的歌聲而被帶到了另個高潮

更讓我們忘了片中輕鬆詼諧的部份

雖然小璦及渺渺間的感情我不是很懂

但旅行的意義的確是讓電影院中不少的觀眾流下眼淚

剛好手邊只剩下一張面紙

黃小絜跟逼逼陳就不夠分了= =



另個感人之處在於小璦與爸爸之間的親情

整部片出現時間不超過三分鐘的屈中恆

扮起了一個每天想跟女兒聊聊天的爸爸

不奢望女兒好好坐下來吃個早餐

只希望每天可以看到女兒一眼

雖然小璦很不屑這種行為

最後也因為渺渺的蛋糕讓小璦父女重修舊好

也算是個完美的ending吧



剛落幕

後面就來了一群人

轉過頭去

驚!!!

是張榕容還有導演程孝澤!!!

張榕容還安慰了坐在走道旁淚流不止的觀眾

原來這場電影結束後是座談會阿

這時候我好想罵髒話

因為我沒帶相機也沒帶筆來

只好把mp3拿出來錄音

也許是禮拜天晚上人不多的關係吧

在場的觀眾除了驚訝外

就開始不停的瘋狂問問題



黃小絜問說為何在景美女中取景

導演喵了一下跟大家說是經費的問題

還說景美女中拍起來比較有復古的感覺

當然也怕劇組人員舟車勞頓....

後來又看了看確定沒有媒體在場

程導自爆另外一個原因

因為初戀情人是景美女中的啦

還說終於可以大方進到景美女中裡了= =

渺渺15.jpg

我也問了張榕容一個問題

我問她說被提名此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感想是?

張榕容也因為沒有媒體在場

很興奮的跟大家說:很爽!!!

不過說實在的

對年輕一輩的演員來說

真的是很值得鼓勵的一件事

而張榕容也是今年唯一被提名的台灣演員

衷心期盼她可以順利摘后阿




(渺渺片後座談會。喇叭轉大聲點才聽的到唷!)



其實我還想問導演問題

好比劇情的設定上

為何會將陳飛設定成那樣的角色?

小璦對渺渺的喜歡又真的是愛情的喜歡嗎?

渺渺會來台灣交換學生是因為外婆的影響嗎?

也許這些問題不會有正確的答案

渺渺16.jpg

我心裡的答案是....

即便貝家欣是女的

也無法改變陳飛憂鬱的性格

渺渺的出現

依舊無法讓陳飛放下嬉皮

進而得到另一段屬於自己的愛情

渺渺10.jpg

小璦會喜歡渺渺

可能是因為高中時期的感情觀還不夠成熟

或許是整天玩在一塊

習慣兩人十指緊扣時的溫暖

找個可以說說話依靠的人

想必是讓小璦單方面打從內心深處喜歡渺渺的原因吧

渺渺06.jpg

渺渺會來台灣

也許跟外婆老年癡呆有點關係

渺渺可能想藉由來台灣

順便來找尋外婆電話裡述說的愛情吧

唱著旅行的意義時

渺渺也真的了解什麼是愛了吧:)

渺渺13.jpg

該說自己壓對寶嗎

還是說平常我們都忽略了國片潛在的魅力

其實小成本也能將一部電影完整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海角七號帶起國片炫風?

倒不如說是媒體的大肆吹捧

但至少現在電影開演前多了很多國片的廣告

長時間下來

對國片的發展

應該是相當有幫助才是

台灣也還有很多默默無名的導演跟演員

在理想與信念的驅使下

即便錢再少

也還是要咬牙拍出好作品給大家欣賞

渺渺此片正是我想說的

沒有繁複花俏的電影特效

(程導:其實只有一個,只是多數人沒注意到!)

也不用大牌演員當做噱頭

(范植偉:我算嗎?)

看完渺渺後

讓我覺得能夠勇敢放手去愛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

說不出心裡話的同時

是不是就代表著故事的完結?

渺渺04.jpg

旅行的意義

作詞:陳綺貞 作曲:陳綺貞 演唱:陳綺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收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你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