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雪莉 

她愛用這個字眼,也一直在找尋這個字眼──存在感。專訪桂綸鎂這天,天空是
鉛灰色,站在天空下,她仰著頭,像一只想飛的風箏。那是一只渴望獨立、想望
自由的風箏;那是只想脫離層層保護、展翅天際的風箏。幾乎沒人相信,在在周
杰倫《不能說的秘密》國片裡的甜美又纖細的女孩,是如此頑強與反叛。

不想當順服小公主

「我想我是天生反骨,不想當別人眼中的小公主,」眼前這位二十四歲、已在威
尼斯、釜山等國際影展大放異彩的明日之星說話豪氣(她主演的《最遙遠的距離
》則剛拿下威尼斯國際影評人獎項)。從事航空業的雙親自她小時就捧在手心呵
護,學芭蕾、學鋼琴和各種才藝、送她讀私立薇閣中學。但她一直想成為自己的
主人,而非活在別人的期待與想像裡。

國三那年,她反叛了。她戀愛。而且對象是經常往訓導處報到的頭號份子。她試
著把上衣第一個釦子解開、裙子改短、改跳Hip-Hop。身旁人,震驚。高二那年
,她第二次造反。逛街的人潮裡,她被導演易智言挖掘主演《藍色大門》;父親
拍桌大罵,不准拍片,她回以堅定的眼神。桂綸鎂說,父母期待她能當主播、做
外交官……。她演了戲,上了癮,一頭栽進她所說的,目前人生最大的樂趣。軟
糖般笑容的桂綸鎂,骨子裡有對順服、保護、溺愛的抗議。她不斷推翻父母、社
會給定的價值。她堅持從頭尋找、建立自己的價值體系。「要自己去衝撞過經歷
過,我才能知道這條路是不是危險,我覺得年輕的時候去闖盪,就算一直跌倒都
能繼續站起來,通常在最顛簸的路上,才有智慧、經驗、自省能力,那會讓自己
更豐富。」她的話有著不帶刺的堅定。

那時,她每天跟里昂大學學生上課,看到學生們那種真心喜歡、渴望學習,不為
應付考試;而家長給他們空間,長成自己要的樣子。

在里昂她生過病,獨自上藥房買糖漿;她一個人玩歐洲;而那一年,她拒絕父母
飛來探視。文化是一面鏡子,徹底映照出她想追求的價值,她要活出獨特、活出
存在的意義。

顛簸的路,讓自己更豐富

這個深度壯遊把青春桂綸鎂轉化為成人。
渴望獨立的精神從潛意識轉為強烈自主。

她開始衝撞家庭溫暖的羽翼。「時間、空間該是我的」,於是,她不再遵守十點
門禁的家規,努力遊盪到十二點才回家。知道父母覺察她的變化而痛苦,她的作
法是不放棄溝通。「不管是平靜或是怒吼的方式,我告訴他們我正在成長,請相
信我的選擇,只要堅持的事是對的,要讓他們知道我可以調配我的時間,選擇喜
歡的行業。」

在歐洲那段期間,她也看到東西方學生學習的差別,西方主動求知,而東方是被
填塞地被動學習。她觀察到很多台灣同學到大四還不知道自己為何唸法文系,只
因為考上,也不一定有興趣。這開啟她對學習的想像。她更加珍惜學習機會,並
為此負責。不喜歡的課她索幸不去了,而是專注在文史哲學,即使那門堂只有五
位學生,只要喜歡就專注學。

命運經常在動心轉念間改變。她的大腦愈來愈相信「愈幸福的路,其實愈難走」
。她相信,努力每個當下,才有果實可收,也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

過去一年,她被音樂才子周杰倫挑選為片中女主角,主演的電影也獲獎,前途無
限。很多人以為她名利雙收。但她挑戲、步調慢、無法大量生產,「收入其實不
穩定,可能兩三個月沒接案,很辛苦。」桂綸鎂透露不為人知的一面。

用書寫跟生命對話

她的挑戰還不僅只於此。在一個華美的紅塵裡,她年輕的心智還必須抵抗巨大誘
惑。

當她與周杰倫拍攝《不能說的秘密》時,開始被簇擁、無微不至被照顧,車子接
送、保鑣保護;她偶爾會想擁有這樣的生活。但,有天醒來,她突然覺得不對勁
,表演好像不再純粹,開始有利益的計算。她反省,怕迷失。

她習慣透過自由書寫,逼自己思考,跟生命溝通。她會給自己題目。像是「我為
什麼今天要做表演?」有時寫一寫,會有一些初衷會跑出來……。

桂綸鎂的布包包裡,有一個日記本,她每天帶著。本子裡藏滿憤怒的、悲傷的、
疑惑的字句都在提醒她,不要為了利益、金錢而失去演戲的玩性。在經紀約選擇
上,她也謹慎。過去兩年,她拒絕過大公司的經紀約,雖然她清楚,一旦簽給某
公司可以快速竄紅、跟大明星合拍戲,「可是,我只想誠實表演,給好的角色更
多的生命。」

在人人忙碌的台北市,她顯得格外悠閒與緩慢。她不上綜藝節目、不軋戲;她獨
處、不花心思應付混亂的世界。走在大街上,沒有大帽子和墨鏡,路過的影迷能
馬上認出她而要個簽名,她則自在打聲招呼。對她而言,每個人都很獨特,「大
家都是一樣活在這世界上,只是工作不一樣而已。」她淡淡說。

她知道自己還在變化、生命還在成長、還處於辯證的過程。空閒時,透過閱讀與
看電影,她找到重新出發的能量。問起希望以後別人怎麼看她?眼前的桂綸鎂抱
起咖啡店裡的抱枕,整個身子突然放鬆,蜷曲著,噘了嘴說「好難」。像個認真
的學生沈思許久後,她回答:「可能是一個很自在、很認真生活、很有主見、很
聰明、很有存在感的人。然後演什麼像什麼。」

採訪快結束時,鉛灰色的天空突然被陽光穿透,眼前的桂綸鎂逕自踩著腳尖跳起
舞來,像一只自由的風箏,準備往下個目的地探索。   

她已經向那個她喜歡用來詮釋自己的字眼,一步步接近。

轉錄自第384期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lo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